《喜福會》

電影拍了十五年了,然而,十五年前的我,不會明白。

故事有關四位母親,在封建的中國底下,過著沒有尊嚴的生活,結果掙扎求存,來到美國,並誕下下一代的中國女兒。她們將前半生的坎坷,化成對女兒的希望;她們的希望,就是女兒能肯定自己的價值,過著有尊嚴的生活。

這份越洋而來的希望,正是千里送鵝毛,物輕情意重。



很可惜,她們的女兒卻遺傳了她們默默忍受屈辱的性格,依然過著沒有尊嚴的生活。女兒現在忍受的,不再是封建的制度,而是自私與不忠的壞男人,以及自己沉默的母親。

母親的沉默,彷彿冷冷地象徵著不認同;而缺乏了母親的認同,便叫女兒沒法再驕傲自信地過自己的生活。

至於怎麼樣的男人是壞男人?電影裏有這麼一幕:母親問女兒,既然不快樂,為什麼不向丈夫要求欠缺了的東西?女兒竟不明白,究竟少了些什麼?母親於是沉痛地告訴她,是--

尊嚴溫柔

只能給二者之一的,仍是--

壞男人。


妳,可知道自己的價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