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遺願清單》

假如你聽到自己罹患絕症噩耗時,會想做什麼事?

這是一套不可多得的好片,兩個將死的人,在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中,攜手完成了一份遺願清單,把已落入失望邊緣的人生夢想,變成了生命最終的戰利品,也由此領悟了生命的真諦。

離開時.....合起了雙眼,卻敞開了心靈....



電影簡介:

有位億萬富翁在病房遇到了另一個修車技工,兩個人都因癌症住進醫院,走到了人生盡頭。一天,億萬富翁看到技工一直在書寫,很好奇追問,才發現他在寫人生清單,那是他剛進大學時,哲學老師叫學生列出的一份人生清單,寫出他們在過世前想做、想看以及想體驗的事。

億萬富翁聽了之後,覺得這個點子太棒了,隨後也列出自己的人生清單,兩個人還結伴做了許多想做的事,包括賽車、打獵和旅行,在世界各地留下許多快樂的足跡。

有一天到了埃及金字塔,技工突然變得很認真嚴肅,不管是表情還是話語都很慎重,他說埃及人一直有個傳說,說人死後到天堂門口,會被問兩個問題,回答的內容會決定你往哪裡走。

第一個問題是:「你在世上的這一生快樂嗎?」

億萬富翁聽了之後沉默不語,因為他雖然擁有私人飛機、豪宅和美食,十分富有,極其享受,但他回答不出來,因為他的確不快樂,他知道有很多東西不是金錢能換得的。他無法回答,催促著技工趕快說第二個問題。

技工說:「那你在世上這一生有沒有幫助別人找到快樂?」

億萬富翁聽了更加沉默,甚至生氣,因為他是個大老闆,對人極為嚴苛,常常挑剔找麻煩,不要說幫助人快樂了,甚至還讓人很不快樂,是別人痛苦的來源。加上自己還離過四次婚,唯一的一個女兒不相往來,他這一輩子從來沒幫助別人快樂過。

現代人都忙著工作,競爭壓力很大,對兩個問題的反應還不是:「問了都是白問,我還能怎麼樣?還不是得上班、下班?」

實際上是不是這樣?還不一定啊。同樣的職場環境,同樣的工作,如果在逆境中抱持正向態度,能珍惜所有去感恩惜福的人,可以讓自己快樂的程度就不一樣。試想:一個不快樂的人,很他的想法、作為都是負面的,如何帶給別人快樂呢?

戴爾.卡內基說,人要減少批評、責備、抱怨和挑毛病,才會快樂起來,也才有可能跟別人好好相處溝通,帶給別人快樂。

公司如是,在家裡更是,如果父母愁眉苦臉,孩子也沒辦法快樂起來,影響一家人。自己積極正向,不僅自己能快樂,也會大大影響身邊的人。